Title: 形式副詞としての「など」の用法

Other Titles: The Usiye of the Formal Averb 「WADO」

Abstract: 本分根據結合價文法,探討「など」除了一般國語辭典及學界所稱的接尾辭及助詞用法以外,還具有形式副詞的用法。分析上首先對於「など」有關的國語辭典敘述及寺村秀夫(1991)的論文加以研究,發現其所稱的「など」接在子句之後時,此子句通常為引用句的說法實有加以探討之必要。本文以此為出發點,透過實際語料探討「など」,其獲得形式名詞的用法後,進一步延伸為形式副詞的用法。兩者之間的差異表現在句法結構上,形式名詞接續子句時,時制不受限制;而形式副詞接續子句時,時制原則上為基本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