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犯罪自首成立與否的大爭論-宋代的阿云之獄

Other Titles: On the Criminal Case of Ah-Yun in Sung China

Abstract: 宋代的阿云之獄,引發了一場犯罪自首成立與否的大爭論,古往今來,史無前例。主要爭論之點為阿云所犯的「謀殺已傷之罪」有無「所因之罪」,因而是否得以成立自首。反對論者與贊成論者,得分別以司馬光與王安石為代表。法制的繼受,並非易事。宋行唐律,其犯罪自首條的規定亦係經典之作。但美中不足而遺憾的是,在宋代,法條的解釋跟不上法條的適用,因而引發了一場犯罪自首成立與否的大爭論。在今天,現刑犯罪自首該條的繼受有欠妥適,從而使狡黠之徒得恃以犯罪或有所遁飾,司法者也從而有難以因應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