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438
題名: 呂坤的政治思想(下)
其他題名: Lu K`un`s Political Thought (Part II)
作者: 孫廣德
Sun, Kuang-The
貢獻者: 政治系
日期: Jun-1995
上傳時間: 4-Nov-2016
摘要: 呂坤生於明代後期,曾為高官,亦是學者,屬儒家,有頗為豐富的著作。其政治思想承儒家,而由從政經驗中體悟而出,既銜接傳統,又富時代意義。其論政以人性論、歷史觀與理勢利為理論基礎。其所論及的重要政治課題,一為民本主義:主重視人民地位,尊重民意、恤民、安民、養民與教民。二為人治與法治:對人治與法治均表重視,強調人才的選用與培養,以寬大不苛、恆久普遍與慎立新法為立法的原則,以不變道本,不驟變硬變與盡可能不變為變法的原則,以大公無我與徹底嚴格為行法的原則,以刑與賞為行法的方法。三為治道與治術:於治道主立規模、反苟仍、少作為、順人情、平恕均、尚寬簡與公而無私;於治術主取漸進、少更易、馭民情、協眾心、省文法、本未兼治與禮刑相資。四為君臣角色:以為君以非常重要的地位,應負非常重要的職責,須具無欲、有容、有教養等條件,有畏天、畏民、畏言官及史官、振作不懈與善用威恩等行為;臣居君下,應負輔君主、美朝政與善鄉俗等職責,須具聖賢心腸、英雄才識與偉大抱負等條件,有守分忠君、盡心滿分、自我要求、留心鄙瑣、有耐心、行身教、守五要與戒喜事等行為。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0 part 2,43-6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0b-43-66.pdf2.1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