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史傳所見之曹操、劉備、孫權之研究

後世論人,有的據品德以論忠奸,有的憑事功以辨賢愚,更有從史統觀點判奪與,種種察鑑,不一而足。原來知人不易,人的形相頗難定於一。

一個人的形相的確立,與人格關係密切,而人格的塑造,則受環境因素的影響。因此,要考察一個人的形相,除了從人的行為去衡鑑外,還要探究行為的動機與心理,誠如孔子論語為政篇所說的:

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

這是從迹觀心,由事窺意,內外周全的觀察人的方法。

本論文人物形相研究,便是依循孔子觀人的要點,著重於人行為、動機、知覺上的分析;試圖從曹操、劉備、孫權一生動靜語默之間,較客觀的掌握他們三人的形相。

人是一個複雜的個體,人的行為、動機、知覺並非恆常固定;常因時移勢異而變化。因此本論文前三章,分別為曹操、劉備、孫權的形相。各按照年代,細分節目,逐一剖析他們的出身背景、人格形成、及創業過程。而各章第一節似下都從個人的家世開始,討論他們在史家筆下的造形。

曹操部分:曹操一生大約有六個階段的轉變:二十歲以前是放浪形骸若有所託的少年時代。二十歲到三十三歲的曹操曾辭官潛藏鍛鍊,表現他識時務的睿智。三十三歲到三十五歲的曹操已透露了「寧我負人」的端倪。三十六歲到三十八歲的曹操舉義兵討賊,儼然忠臣姿態出現。三十九歲到四十一歲曹操權位已固,心機更重。攻陶謙事件更表現了他特有的心態。建安以後的曹操為名利奔忙,而後在顧念履組餘香之類的瑣事中,結束他的一生。

第二節綜論曹操形相。曹操一生遭後世詬病最多,所以在此以時亂世衰亟需強力領袖、權術無罪及名號假持來澄清一些問題。此外更從曹操的哭與笑去觀察他的內心世界。大戴禮記卷四曾子立事篇第四十九有云:

言,心聲也。書,心畫也。聲畫形,君子小人見矣。

語言文字既然可透視人的心理,而曹操的詔令繁多,故借此敘述他破格用人,求才三令的個人及時代背景,並識別其心志與氣質。曹操的文學才華值得人讚嘆,因此,從他的文學作品中,也尋究了他權欲以外蘊藏了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劉備部分:劉備一生大約有五個階段的轉變:二十三歲以前完全一副任俠姿態。二十四歲到三十四歲之間,輾轉依靠,毫無政治手腕。三十五歲到四十六歲他依然屈居人下,任人擺佈。四十七歲到五十四歲因為結識孔明,在他的生命中算是一個大轉機,從此結束寄人籬下的日子。五十五歲到六十三歲他事業有成,但最後征吳仍然敗在他的任俠個性中,莫非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乎!

第二節綜論劉備形相。劉備創業初期失敗多於成功,稱帝也僅三年,所以,文經武略的文獻較少。但他情深義重的人格卻是他名垂史冊的特色。此外,劉備從無立錐之地而建立王業,對於時勢塑造英雄的機運,也在此一併說明。

孫權部分:孫權一生大約有.五個轉變階段:十九歲以前少不更事。十九歲到二十六歲在父兄遺臣共輔大事下,統理東吳。二十七歲到三十八歲赤壁之戰使東吳地位更趨重要。三十九歲到四十九歲孫權由受封而稱帝,心迹表白得最透澈。五十歲到七十一歲由舉棋不定而昏闇無知,是孫權改變最多的時期。

第二節綜論孫權形相。孫權初起,承父兄之遺蔭,因此,也襲得一身貴胄習性,例如逸遊樂戲,因循依賴的性格。孫權器局或較曹、劉遜色,但平凡中亦有真性情的美德,例如敬賢禮士任才之智,認錯之勇、崇儉尚廉、事母至孝等,都在此加以說明。

第四章結論:第一節,從帝王觀念及政治觀念比較三者在思想上的差異。第二節,從知人善任之智及品行優劣上比較三者的才德。第三節,結語,曹、劉、孫出身有別,際遇不同,所創格局各有千秋。然而若無英明之智,便無以識透時勢之可為,若無膽力之勇,也無以開拓任何局面,因之,曹操、劉備、孫權都是文武兼備不可多得的英雄。

導論部分:劃定本論文的研究方向和範圍。

由於著者根器駑鈍,拙於駕馭紛雜的資料,撰述殊乏創見;未能確切掌握題旨,有負指導老師羅宗濤院長殷切厚望,與所長呂凱老師,主任李威熊老師多年的教誨;今勉強完成此篇,謹向指導老師及兩位恩師致深誠的敬意,撰文期間,承心理系主任暨所長黃國彥老師撥冗指教,在此一併致謝,並祈博雅君子有以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