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黃山谷詩研究

摘要: 自序

筆者在韓國大學時,主修韓國漢文學,其中於韓國漢詩至為醉心。而在本所修業三年期間,更進一步涉獵浩瀚之漢文學,不僅深一層的體驗到漢詩之濃郁雋永,又再認識韓國漢詩之淵源。此乃菲才薄學之筆者,在修業時所得之最大收穫,特此誌謝。

筆者自幼年,好喜作畫,尤以欣賞畢卡索創始的抽象派之作品為最。夫諸藝術都具特殊之風格,且其演進過程中往往有求變創新的作品,承先啟後其不墜之歷程。若以美術而言,古代由寫實主義或自由主義始,以描寫本形體、形象之正統純粹的技法為主流。然而在廿世紀至畢卡索創始立體派之新風格。雖其初,諸人都以奇異的眼光視之,然至後卻確立其派鞏固之地位,且得諸人加以肯定,其創新了藝術之價值。黃山谷詩風也如此,具強烈地創新之欲望,而實踐在他的詩文中,並確立其地位。此乃筆者研究山谷詩主要動機。

最後,本論文能夠順利完成,幸蒙 成詩惕軒、 陳師起鳳不辭煩瑣,殷殷教導,其恩難忘。並承其他師友的幫助,謹以誠摯之心,謹表謝忱。筆者學植淺薄,初探險路,初探險路,研鑽未熟,至感慚愧,至祈方家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