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魏晉隱逸詩研究

摘要: 自序

余仰慕中國文學,迄今已逾七年。於大學時.對於中國文學雖有相當的接觸,但由於素質愚鈍,而深深感到本身所學的不足。適時成均館大學有交換學生的甄試,在參加考試後,得僥倖錄取,乃負芨來到中華民國,進入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攻讀中國文學碩士學位。

於一年級時,上呂師凱的中國學術流變史,引起了我研究魏晉時代問題和興趣。魏晉時代是老莊玄學的極盛時代,也是浪漫神秘文學的開闢時代。而在這時期中能將思想和文學融合為一體的,就是隱逸詩。同時在這片園地中前人的墾殖,非常有限而其定義也不明確,因此,我就從這方面著想,並擬定了「魏晉隱逸詩研究」為論文題目。希望能對這問題有更深入的探討。

本篇討論的重點,是在於了解魏晉時代隱逸詩的定義、發展過程及其結構型態。本篇論文共分六章,茲略述其要於下:

第六章:結論

由於筆者學思淺陋,且表達能力不足,故難免有缺漏錯誤之處,尚望諸位博雅君子不吝指正,筆者在本論文撰寫過程中,承蒙呂師凱殷切指導,才能順利完成本論文,心中覺得十分的感謝和溫馨。故在此表示最誠摯的敬意和謝意。此外,筆者非常感謝修業期間班上各位同學給予我的鼓勵與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