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南宋遺民詠物詞研究

摘要: 序言

詞體大成於兩宋,其中詠物類作品,亦因各方條件的配合,而得以繁盛。及至宋季,詞體漸趨末流,形式唯美,內涵貧弱。詠物詞作則以其特重寫物工巧的創作型態,而仍得以流行;而此時詠物詞作傾尚典雅婉麗,多以詠寫物色,表現技巧為主。然趙宋國祚結束後,繁華昇平已逝去,國族淪覆的傷痛,深深地震撼遺民的心絃,而處於異族統治之下,滿腔故國家山的思緒,時移事變的感概,有待發抒;故有承紹前風,仍致力於詠物創作,而實有假藉詠物之外衣,以寓家國之念,身世之感。遺民詞人仍秉持原有的創作技巧與風格,從事更深沉的詠物創作,是以其作品,外在形式多典麗工巧,而含蓄婉約,內在寓寄,則沈鬱深遠,隱約透露遺民無限哀思。或謂是殘蟬哀嗚,亦實為真摯情性之發抒。迄今讀之,淒楚之吟,幽怨之調,猶引人長歎!

宋季詞壇之未遽衰者,誠為遺民詞人沉痛的表露心聲,作品內涵思想得以充實,遂為宋詞綻放最後的光彩。而詠物詞作於此時亦成就特殊風貌,別於其他時期之詠物作品,實有深究之價值。

本文撰寫期問,承蒙尉師素秋不棄愚魯,殷殷指正,激勵再三,謹此致謝。惟以資質不敏,根柢尚淺,雖黽勉為之,亦不免有疏陋之處,尚祈鴻儒碩學,不吝賜教,則幸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