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劉禹錫的文學研究

劉禹錫,字夢得,生於唐代宗大曆七年,卒於武宗會昌二年(西元七七二──八四二年),享年七十一歲。

劉禹錫的一生遭遇,非常特殊。他二十二歲就中進士,隔一年又登博學宏辭科,很受當時人們的注意。但因為想改革政治,參與王叔文、韋執誼的政治集團,卻不幸失敗。憲宗即位後,他被貶到西南邊境荒區達二十三年之久,直到五十五歲才重回北方。在京城四年,卻又受讒言的毀謗,被調出京,此後不再回朝。直到六十五歲,才告老歸洛陽。在當時,劉禹錫以擅長律絕聞名。白居易稱他為「詩豪」,說他的詩似有靈物護持;晚年,二人齊名,有「劉白」之稱。至於他的古文,在古文運動的背景下,也有盛名,可以和韓愈、柳宗元並稱。而屬於民間歌謠式的樂府詩,及漸漸在興盛的詞,他都有開創、啟蒙的成就。因此可知,他在中唐的文壇,地位相當高。而他的文集四十卷,保存至今,仍近於完整,所以劉禹錫是很值得研究的對象。張肖梅「劉禹錫研究」,對於他的家世、生平、交遊,都有很詳細的探討,也解釋了許多歷史對他的誤解;其他的研究,就非常稀少,或者太籠統。本論文以前賢研究成績為基礎,進行論述,希望根據作品內容,盡量避免主管的評斷。才淺學疏,遺漏的地方一定不少,希望以後有機會補正。

第六章劉禹錫的詞與賦

詞起源於中唐、創新蛻變到形成,劉禹錫的地位很重要,本章特別提出。另外,劉禹錫以特有的遭遇,寫作許多風格近似屈原的賦,也相當突出。由於份量不多,因而將詞與賦合併為一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