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國內地會之研究. (一八六五-一九二六)

摘要: 論文提要:

本論文計一冊,二十餘萬字,分六章申論。首論基督教來華傳教簡史,次述中國內地會所代表「福音派」傳教團體個案研究的意義。再分別就創辦人戴德生早年生活、在華傳教活動,與中國內地會籌建經過;中國內地會初創時期(一八六六 - 七四)、茁壯時期(一八七五 - 九○)、轉型時期(一八九一 - 一九二六)加以探討。

由於中國內地會秉持不干擾在華各傳教團體原有工作、組織成員不分宗派國籍;民教衝突不訴諸本國政府以求取報復;不自動募款籌措經費;傳教上皆著華服、習華語;且主動協助中國教會自立、自傳、自養等特色。值得吾人認識其活動。期反應並瞭解基督教傳教團體如何適應近代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等變遷之梗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