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第一次土地改革及對經濟發展產生的影響

摘要: 自古以來台灣即為一個農業為主的地區,大部份人民依靠農業生活。但由於不合理的佃租制度,大部份人民不能擺脫困苦的生活。尤其是佃農和半自耕農佔全體農業人口的比率相當高,即在民國三十五年佃農和半自耕農在全體農業人口中佔百分之六十八。因此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後即著手三個階段的土地改革--三七五減租,公地放領及耕者有其田政策。

由於三七五減租220,486公頃的水田和34,945公頃的旱田受到減租的影響。由於公地放領181,490甲的公地中63,000甲的公地子以放領,而且121,953戶的佃農承領公地。另外一方面由於耕者有其田194,823戶佃農購買143,568甲的農地。台灣地區的土地改革除了這種直接的成效以外,尚有對農業及工業方面的影響。農業方面產生的影響是一方面其生產力的提高,另外一方面佃農所得的增加。對於農業生產力的提高而言,民國三十八年至五十一年間由於土地改革提高的稻米,佔全台灣省稻米年增產量的15.99%,甘薯,佔全台灣省甘薯年增產量的4.59%。

對於所得的增加而言,從民國三十八年至民國四十一年間佃農收入的增加為 23,596,892元;從民國四十二年至民國五十一年間,台灣地區全體承領水田農戶所獲得的農業所得,以實物衡量約為稻米2,295,022公噸。

土地改革對工業方面的影響可從三方面探討。一是資金移動方面的影響,二是人口移動方面的影響,三是貿易收支方面的影響。其中資金方面產生的影響有二。一是每年地主之間轉手的土地買賣資本,由於土地改革不能流入到農業裏面,逐漸投資到工商業。民國三十八年其資金大約為43,750,000元左右。二是實施耕者有其田後,地主收到的地價逐漸投入到工商業,其資金為1,528,000公噸的稻殼及522,365公噸的甘薯。

人口方面的影響是不太顯著,由於人口的增加及工業的發展,農業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慢慢下降。土地改革對貿易收支方面產生的影響是從民國四十二年到民國五十一年間每年總出口中佔1.34%左右。

台灣地區的土地改革,雖然有上述的種種貢獻,但是對農地的有效利用,特別機械化經營產生問題。因為農地改革以後兼業農戶增加而且隨著人口的增加,每人耕地面積減少,因此對農業的機械化產生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