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省消滅貧窮政策之研究--小康計畫之個案分析

摘要: 論文提要

貧窮是一個與史俱來的老問題,貧窮現象不但是落後的象徵,也是共產主義的溫床。因此,晚近各國政府無不設法給予貧窮者各項救助,以改善其生活,並極力防止貧窮現象的發生。

截至民國六十年底止,台灣省尚有一、二、三級貧戶七萬四千二百四十七戶,貧民卅九萬一千四百六十三人,貧窮現象至為嚴重,亟需政府與民間共同合力加以解決。為澈底消滅貧窮,以改善全省貧苦民眾的生活,謝前副總統東閔先生於擔任省府主席時,特責成社政主管單位―社會處,縝密規劃了「台灣省消滅貧窮計畫綱要」(簡稱小康計畫),於民國六十一年十月廿五日台灣光復節前夕正式宣佈實施,積極而有計畫的展開全面性的消滅貧窮運動,其最終目的旨在經由「消滅貧窮,增加財富」的作法,以達成建設安和樂利社會的目標,並由「小康」步入「大同」。目前該計畫已經收到許多預期的成果,並正賡續擴大辦理當中。

本文嘗試以政策分析架構(Framework of Policy Analysis),探討台灣省消滅貧窮政策―小康計畫的制定經過及執行情形。全文共分六章廿二節,約十四萬言,其內容大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