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內政部職業訓練局組織與功能之研究

摘要: 論文提要

人力資源、天然資源與資本資源是構成國家經濟發展的基本要素,台灣屬海島型經濟型態,天然資源缺乏,資本資源不足,為了保持經濟之經續成長,勢必邁向資本技術密集工業,因之,技術人力的培訓乃成為當務之急;除加強技職教育外,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職業訓練。

我國在職業訓練政策上無明確的主管機關,也沒有統一規劃的機構,致權責混淆,步調不一,對職業訓練的績效影響甚鉅。直到修正內政部組織法,規定設置職業訓練局,掌理全國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就業輔導等事項,復於七十二年底訂頒職業訓練法,明定內政部為職業訓練之主管機關,我國職業訓練之主管機關始得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