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意脈絡」

Keywords: 創意;廣告

Abstract: 1998年時報廣告獎落幕以後,幾位評審相約在西華飯店喝下午茶,聊起評選過程的種種,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家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台灣廣告業創意貧乏的困境。困境之一與路徑有關:雖然國內國外的廣告獎越來越多,獎項也都直指創意,但是創意的成份始終像是一間迷霧,看過來、看過去,還是找不到一個有效解析創意、甚至滋養創意的途徑。困境之二與環境有關:廣告公司的組織結構是為效率、不是為創意而設計的,用來提升業績或許還蠻合適,用來發想創意就難免顯得笨手笨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