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孔子管理思想於企業管理實務上之可行性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Feasibility of Applying Cofucius Management Thought to Business Administrative Practices

摘要: 孔子管理思想近來頗受管理學界重視。孔子管理思想是建立中國式管理時,必須納入考慮的重要管理思想。本研究利用得自論語、中庸與大學之七十一項孔子管理思想,探討孔子管理思想在我國企業管理上之實務可行性。本研究利用問卷訪問150位受訪管理者,回收134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孔子管理思想具有顯著高度企業管理實務可行性,同時對孔子管理思想之實務可行性,在各級管理階層組、各年齡組、各教育程度組、各教育科系背景組及各管理資歷組間均無顯著差異。惟在不同功能性職務別管理組間,對孔子管理思想之實務可行性意見則有顯著差異,其中以研究與技術管理組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