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Esoteric Critique of Political Decisionism: Hegel's Theory of Monarchy Revisited

Abstract: 本文主旨在於重新詮釋黑格爾的王權理論,以駁斥右派新保守主義者對此理論之不斷授引。自馬克斯以來學者即指陳黑格爾的王權理論有著基本矛盾,包括王權理論所依賴的決斷概念與黑格爾的理性意志說無法相容,以及王權說之論證結構(由國家有機體說導出主權論,再導出王權原則)並不構成有效的論證。作者以Leo Strauss的方法論為根據,並參酌十九世紀德國憲法學說,主張黑格爾的理論實為對當時君主制的迂迴批判。本文進一步釐清有機體說與主權論的矛盾關係,指出黑格爾視國家制度為政治行動系絡的觀點適足以矯正Carl Schmitt和Roberto Unger的政治決斷論,值得當代政治理論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