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意識型態之危機

本論文題為:中共意識型態之危機。壹冊,全文共分六章,27節,文長約十七萬言。

本論文是以「總體發展」的途徑,論述中共政權意識型態與社會發展之間的矛盾,以及中共「評毛」運動產生的「合法性危機」和「三信危機」。第一章為導論,簡述研究方法和目的。第二章將「意識型態」定義為「社會哲學」( social philosophy )、「政治神話」( political myth)、「信仰系統」( belief system ) 和「社會控制」( social control ) 四種類型。第三章論述中共「意識型態」與「社會發展」之間結構性矛盾。第四章論述「毛澤東思想」的破壞性和反現代化的意識危機。第五章論述中共「官僚壟斷階級」的形成,從而自我否定關於「無產階級專政」和「無階級社會」的政治神話。第六章為代結論,論述當前大陸青年的「三信危機」和反共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