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共靑團之研究. (一九五七-一九六六)

青年是時代的中堅、歷史的巨輪,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的變革與更新,無不以青年為核心、為主力。

中共一向重視利用青年,作為它發動叛亂及奪取政權的資產,而推行此一工作的骨幹組織就是「共青團」。我們要瞭解中共對青年的鼓動與誘騙,就必須從研究「共青團」入手不可。尤其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鄧小平取得了中共的領導權,胡耀邦躍升為中共主席再易銜為總書記,由於胡耀邦同「共青團」淵源深厚,使得中共黨、政、軍及青年工作中充滿了「共青團」系統的幹部,在中共政治系統中形成了極為強大的派性力量。因此,對「共青團」的研究與瞭解遂日形重要了。

本論文係以政治系統理論,運用政治參與及政治社會化的概念,透過歷史制度研究法的陳述,分別對中共「共青團」的理論基礎、歷史沿革、組織工作、群眾運動與政治教育加以探討。同時選擇一九五七年至一九六六年間作為時限,因為,這段期間正是中共推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高潮時期,也是「共青團」組織與活動高度發展時期。

本論文共分七章二十六節,約二十八萬字。第一章導論闡明論文使用的概念與方法,第二章、三章、四章以歷史制度法說明「共青團」的理論、歷史與組織,第五章、六章以第一章所取之概念架構,分析群眾運動、政治教育。而在第七章結論中,將前面數章的分析結果做綜合的結論。從而分析「共青團」在中共政治系統中的角色地位,探討群眾運動的相關變數,評估政治教育的功能,進而探索「共青團」未來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