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共政權內的反對勢力及其政治形態之研究

第一章導論,說明本論文之研究目的與動機,討論任何社會均存在反對勢力,並先提出學者對蘇聯與東歐國家的研究結果。

第二章分析中共政治結構的本質,特別是「全面控制」下的權力關係。其主要特徵為:社會權力的一元化與政治權力的高度集中化;而這特徵是透過「人民民主專政」與「民主集中制」的形式達成的。因為權力的壟斷引起衝突,因此稱中共政治結構的本質,是衝突與整合的辯證關係。

第三章討論因結構性因素,而被打入反革命陣營的「潛在的結構性反對階層」。

第四章討論黨內反對派與當權派之間的權力鬥爭。這種權力鬥爭是一種「全有一全無」( zero - sum ) 的競賽;其主要特色是「不斷的派系衝突」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