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抗戰時期內蒙古教育之研究

摘要: 前言

本研究論文旨在增進對近代內蒙古教育問題的了解和探討,並且整理抗戰時期殘缺的史料使其清晰易解;方法上採取文獻資料整理及人類學深入訪問法,蒐尋當事者的回憶資料來彌補文獻之不足。全篇共十九萬字,正文十四萬餘言,包括五大章:

第伍章「結論」:推究抗戰十四年間內蒙古教育所遭遇的難題,提出筆者對蒙古教育演變上的批評意見,並就事先的假設予以因果印證和反省。

個人能力有限,端賴師長與親友的鞭策及協助,方能呈現少許的成果。承蒙蒙籍王枕華、包克、札奇斯欽、白曉樓、李鳳鳴、吳雲鵬、杭嘉驤、胡格金台、哈勘楚倫、烏占坤、烏尼吾爾塔、紀效威、席振鐸、清巴圖、達穆琳旺楚克、羅森等先進們接受訪問,或指點疑難,或惠借資料,獲益非淺,謹此致最深之謝意。復蒙哈勘楚倫教授和師母林孟真教授熱心引薦,諄諄教誨;蒙藏委員會的李志勤、吳旺枝、李雪亮、中研院近史所蘇先生、國研中心江先生、社資中心陳淑芬等人士在撰寫期間提供尋找資料的有力支援與許多寶貴意見,以及政大諸位同學鼎力協助完成謄寫、校稿的辛勞;謹此表示衷心的感激與敬意。尤其要感激李師毓澍悉心指導,時時垂詢論文進度並教以忠誠客觀的治學態度,啓發良多,師恩浩蕩,永銘心中。惟文中若有疏失不當之處,均由筆者自行負責,並祈 先進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