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ariah Entrepreneurship in Traditional Societi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Jews in Medieval Europe and the Christian Minorities in the Ottoman Empire

Abstract: 傳統社會蔑視商貿活動,因此擔任此項工作者,幾皆為地位低微的所謂社會邊緣人,如少數民族,少數宗教團體、或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外來者。歷史上,這種例子俯拾皆是,本文特以歐洲中世紀各國猶太人與鄂圖曼帝國境內基督徒少數民族(尤其是希臘人)兩個著名的例子,來比較說明這些所謂下級商人(韋伯用語)的社會結構、經貿機會及所冒的風險。大抵言之,在靜態的農業社會,他們從事國際貿易和溝通城鄉有無,常可累積可觀財富。但他們毫不受法律或傳統規範保障,統治者一聲令下,就可把他們的財產全部充公,驅逐出境,甚至任意殺戮。在統治者的眼中,他們就像海棉一樣,可用來慢慢汲取民間的錢財,等它汲到飽滿之後,再用力一擠,這些財富就全部落入統治者的口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