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tructural Determinants of Female 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and Women's Involvement in Crime: An Examination of Reciprocal Effects

Abstract: 本研究探討「社會經濟發展論點」及「性別比例論點」如何用來解釋婦女勞動參與與其犯罪涉入之間的關係。利用國際統計資料做跨國比較研究,並以兩階段最小平方迴歸方法,針對各變項同時方程式模型進行交互影響關係之探析後發現:婦女勞動參與與女性竊盜犯罪率之間存在正面交互影響的關係;平均婦女謀殺被害比率亦如預測對婦女勞動參與有負面影響效果;但「例行活動理論」所意涵婦女勞動參與對婦女謀殺被害比率的影響則未得到支持。社會經濟發展對婦女勞動參與有些微負面影響但解釋力不大;性別比例則對婦女勞動參與無任何預期影響效果。本研究結論認為在解釋婦女勞動參與與其犯罪涉入上其他結構上的成因值得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