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兒童節目之廣告的構成因子、文化內涵和兒童發展

Other Titles: A Content Analysis of advertising Component, Culture Value, and Child Development for Children's Television Advertisements In Taiwan

Keywords: 兒童節目廣告;廣告構成因子;文化內涵;兒童發展;內容分析

Abstract: 台灣兒童節目隨著有線電視台的開放,迅速成長,支援節目製作的廣告量也大幅增加,兒童節目廣告內容也引起家長和教育專家的關注。本文以內容分析法分析台灣兒童節目廣告在廣告構成因子、文化內涵及兒童發展上的呈現方式。本研究結果發現以兒童為目標市場的廣告,採用硬式訴求方式的比率,多於以成人為目標市場的廣告。台灣兒童節目廣告配樂中,使用簡單旋律多於複雜曲調;配樂中不含詞彙多於含有詞彙音樂。台灣以兒童為目標市場廣告運用動畫程度較以成人為目標市場廣告高。台灣以兒童為目標市場廣告與以成人為目標市場廣告在文化呈現上有差異,以兒童為目標市場的廣告較強調群體主義、避免不確定性、女性主義;以成人為目標市場的廣告則較突顯權威性、個人主義及男性主義。台灣兒童節目廣告以具體傳達方式表達者,多於以抽象概念表達者。若以品牌來源國區分,發現全球化品牌廣告使用具體傳達方式,多於本國品牌廣告。廣告中男生在外向與內向間的差距高過女生。廣告用句中,簡單句型明顯多於複雜句型。本研究最後針對業界及後續研究者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