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權主義與修正民主理論之比較研究

Other Titles: The Principle of Democracy and Democratic Revisionism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Abstract: 國父的民權主義提出於本世紀初,他曾強調:「余之民權主義,第一決定者為民主。」先總統 蔣公更確定地指出,民權主義的本質為「民主」。因此,我們可以說,民權主義是近代世界眾多民主理論中的一種。至於民主政治理論,則是當代政治學界激烈爭辯的主題之一,自從奧地利學者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於一九四二年在其著作「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與民主」(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中,提出對於古典民主理論的修正以後,再經道爾(Robert Dahl),薩脫里(Giovanni Sartori)等許多學者的闡揚發揮,修正民主理論已取得民主理論的主流地位。本文即試著就民權主義與修正民主理論的主要論旨,作比較性的分析,並提出檢討後的建議,即「我們不妨將直接民權、全民政治當成一種民權主義的理想,而不宜苛求現實政治一定要達到這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