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教育經費籌措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n the Funding of National Education

Abstract: 本研究以國際比較及國內統計分析法,解析國民教育經費籌措所存在的問題,並了解造成我國國民教育素質低落及教育機會不公的事實。研究結果發現我國國民教育素質低落主因之一為三級政府經費區分不當,而教育機會不公應與私立國民中小學之存在有關。為了改進國民教育素質,改善教育機會不公並貫徹憲法所訂國民教育係一種權利及義務的原則,在其經費籌措方面擬建議四種改進途徑:一、國民教育應貫徹免學費及雜費;公私立國民中小學雜費之規定應無不同。二、政府以公共經費補助私立國民中小學之經常經費或輔導其籌足經費改辦其他類型之教育。三、重新修訂財政收支劃分法利用租稅分成,寬籌地方政府經費。四、縣(市)為改善國民中小學資本投資,應輔導其以貸款辦理。五、明訂中央及省補助國民教育經費項目及比例,並公佈其執行辦法。六、改進國民教育預算執行有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