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4476
題名: 戰爭對美國人民自由權之影響
其他題名: The Impact of War on Liberties in U.S.
作者: 楊日青
Yang, James Jin-Ching
貢獻者: 政治系
日期: 十二月-1988
上傳時間: 5-十二月-2016
摘要: 論者有謂,「民主政治制度適用於平時,不適於戰時」。觀乎英美史實,似亦歷歷可證。英美是公認的民主先進國家,但在戰爭期間,其民主自由體制亦同樣無法維持,除了政府制度作必要之調整外,其憲法所保障之人民權利,亦因戰爭之故而受到較嚴之限制。本文即以南北戰爭、一次大戰、二次大戰期間,戰爭對人身自由、居住遷徙自由、言論出版自由所造成之影響為研究對象。至於戰爭對財產權、工作權及其他方面之影響,則另作研究,不在本文討論之列。美國歷史告訴我們,當戰爭威脅到國家的安全,民眾的生命財產時,「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危機意識自然高漲,「安全」的需求自然高於一切。美國總統在戰時所採取之緊急應變措施,雖然有的危害到人民之自由,甚至使少數人類蒙冤受屈,但在「安全」重於「自由」的考慮下,卻能獲得各方之接受與容忍,國會往往主動立法配合,最高法院亦受同仇敵愾氣氛影響,對於某些在平時顯屬違憲之非常措施,在戰時卻予以支持。可見像美國這樣的民主世界領導國家,在戰爭或危急之際,同樣無法維持平時的自由水準。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8,53-85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8-53-85.pdf4.0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