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理性預期下之貨幣政策與租稅政策之不確定性對均衡投資流量之影響-一個理論之引申

其他題名: The Effect of Monetary Policy and Fiscal Policy Randomness on the Equilibrium Investment Flow Under Rational Expectations--A Model Extension

摘要: 本文將Gertler與Grinols(1982)之理性預期的投資模型,加以引伸為更一般化,使吾人能同時來分析貨幣政策與租稅政策之不確定性對均衡投資流量之影響。本文發現:1.降低平均稅率可很確定的提高均衡投資流量;而增加平均貨幣供給成長率,則未必如Gertler與Grinols原文所推論的,可提高均衡投資流量。2.若經濟體系內已存在有貨幣政策與租稅政策之不確定性,現在,若欲以更高之政策不確定性(即政策意外),來影響均衡投資水準,則其影響效果將愈加不明顯,此與理性預期學者如:Barro (1976),Lucas (1975),Sargent與Wallace (1973)等人之論點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