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第一國際前後馬克思對拉薩爾派的爭論-從前期修正主義到現代修正主義

其他題名: Karl Marx`s Criticism of Ferdinan Lassalle Before and After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摘要: 拉薩爾生年三十九歲,死於一八六四年八月。第一國際建立於一八六四年九月,解散於一八七二年。時間上看,拉薩爾與第一國際應無若何關係。但事實上馬克思在第一國際前後卻對拉薩爾展開無限爭論與攻訐。大致說來,只看見馬克思的攻訐,看不見拉薩爾的反駁。第一國際建立前馬克思對拉薩爾有褒有貶,那以後馬克思只有責難,沒有認同。在朋友書信間,馬克思對拉薩爾表裏的不一致,尤其使學者為馬克思感到惋惜。馬克思對拉爾薩爭辯問題的所以重要,因為爭辯的是那時候還沒有修正主義之名,而有修正主義之實的問題。馬克思建立國際組織,目的在推翻現制度,「消亡」國家。拉薩爾建立工會組織,目的爭取工人普選權,通過國會立法,由國家協助建立合作社制度,擴大社會保險,解決社會問題。所以兩人都希望把工人階級悲慘際遇有所改善,馬克思希望用無產階級革命奪取政權,勵行「無產階級專政」達到目的,本質上是反政府的。拉薩爾希望用普選議會民主制度掌握政府,通過立法改革,消除「工資鐵律」悲慘情形,當然要擁護政府。兩人主張殊途而「不同歸」,馬克思派成為今日共產主義鼻祖,拉薩爾派則為後來修正主義及歐共主義濫觴。在共產國度普遍推行「改革、開放」以及戈巴契夫大力倡導「新思維」的今天,回顧第一國際前後此段歷史,殊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