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P表在高級中學數學科教學上之應用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Application of the S-P Chart in High School Mathematics Teaching

資料作為作決策時之依據,才能作出最佳之決策。因此,教師在進行教學過程中,宜設法

獲得全班級及個別學生學習達成水準或理解程度有關各項情報,同時也要對教材組織構造與教學方式進行檢討改進,方能收到成效最佳之教學效果。是故,教師為獲取前述情報,對所教授之學習內容作成就評量測驗乃為必行之手段。在教學進行中,平時各種練習題之習作及各型測驗資料,便成為教師掌握學生學習實態或作學習診斷時之寶貴資料。本文在臺北市、縣轄區內選定臺北市立第一女高、復興高中、國立華僑中學、私立東山高中及淡江中學等五所學校各選出一班高一,就現行教科書第一冊中(一)、直線方程式與二元一次不等式(第三章)及二次函數與二次不等式(第四章)、(二)多項式(第五章)以及第二冊中、(三)三角函數及其性質(第二、三章)等三個大單元教材,配合各校上課時間與進度,在各單元教學前實施診斷測驗,於單元教學完後,實施兩次形成性評量測驗。測驗後嚴格評閱試卷,並用電子計算機處理資料,製成S-P表,從S-P表中所顯示各項資料與數據直接應用於補救教學上,並作誤答及無作答之類型分析,觀察注意指標值之變化與學生學習推移之變化狀況。同時進一步研究S-P表分析法在我國學校數學科實際教學之適用可行性,探討學生學習數學之實質問題,期能對我國數學科教學效果有更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