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各學科典範變遷趨勢檢討公共組織理論實證研究的限制及其突破的可行性

Other Titles: A Comment on the Limitations and Its Possibility of Alternative to the Positive Study of Public Organization from the Viewpoint of Paradigm Chift trends in several subjects

Abstract: 從各學科典範變遷的趨勢來看,過去社會科學的研究深受牛頓物理學典範的影響,各學科變成了物理學的分支學科。如就理論建構的成就來說,則以經濟學、社會學、和心理學較具規模,政治學和行政學表現得比較落後。然而,由於新物理學與新生物學的發展日漸重視心物合一的問題,使得今後社會科學的發展得以擺脫實證論的影響,而能從人心的主動性、自由意志的存在等觀點,重新建構理論,這其中以現象學和批判理論的觀點更值得吾人繼續注意並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