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日兩國之土地徵收及補償制度之比較研究

Other Titles: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Compulsory Purchase Land and its Compensation System between Japan and Republic of China

Abstract: 中、日兩國均為人口稠密,人地比率偏高,導致土地對生產活動及人民生活的影響,特別嚴厲。故兩國之地權法制及土地征收補償制度,雖有類似之處,然因政治背景及社會型態不同,所以此等制度亦有殊多相異之處。惟彼邦之政治行政制度尚稱完備,故其地權法制及土地征收補償制度中的有關規定而可供我國借鏡者,亦復不少。惟須再進一步加以研究,瞭解其優點所在,俾供擇優參考。本文除為闡述,被邦對土地所有權的觀念並敘述其現行土地征收及補償制度,並針對該制度從事比較分析。據分析結果,進而檢討我國在制度上有所不完備之處,研擬我國地權法制及土地征收補償制度之改進方向,以資今後修正有關法令的參考,期能藉此而有助於建立平均地權的土地制度,並有利於今後土地征收工作的實施,使地價補償標準,更趨於公平合理,獲取土地所有權人的合作,俾便建設現代化的都市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