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口構造の変化及び男女差からみた米国総統選挙をめぐる二大政党の政治基盤の変化

Other Titles: 從美國總統選舉的人口結構改變及性別差距看兩黨政治結盟的變化(Examination of Transformation of Intraparty Coalitions Based on the Demographic Structural Change and Gender Gap in Recent American Presidential Elections)

Keywords: 重組選舉;選舉人鎖;性別差距;少數族裔結盟;Re-aligning Election;Electoral Lock;Gender Gap;Coalition of Minorities

Abstract: 在經濟仍然低迷及對在任者極為不利的高失業率情況下,歐巴馬總統順利贏得連任,顯然經濟議題不見得能夠主導選舉的走向。二○一二年的選舉結果所顯示的重要意涵,就是美國選舉人團制度、人口結構的改變、及性別差距,為民主黨候選人能夠獲勝的原因。民主黨在少數族裔、女性、年青族群、自由派、及支持同性戀權益的選民中,占有絕對的優勢,而亞裔在近年總統大選中,由七成支持共和黨轉為七成支持民主黨,也讓兩黨政治結盟出現變化,我們甚至可以將去年的總統選舉定義為亞裔的重組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