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存貨緩衝下之總體失衡動態分析

摘要: 本文嘗試將Blinder (1980) , Green & Laffont (1981) 之廠商的個體存貨行為引入 Honkapohja (1979 , 1980) 失衡模型內,以得出與Honkapohja不同之結果。本文發現存貨緩衝將使廠商訴諸於物價之調整較慢。在通貨緊縮區內,因廠商之銷售受到限制,故存貨增加將影響其安定性與修正後之就業乘數。而在通貨膨脹區內,因生產部門在商品市場不受限制,故存貨不再是一個重要的影響變數。

由於Honkapohja模型乃遵從"供需法則"與貨幣餘額之調整,故物價會比工資更富伸縮性;由此獲致在凱因斯失業區將可能呈螺旋狀盤旋而趨於通貨緊縮均衡,而在壓抑性通貨膨脹區則未必能趨於通貨膨脹均衡。當工資與物價僵硬性持續若干期時,則凱因斯失業區之修正後就業乘數將大於短期乘數;但若工資與物價能充分調整,則二者修正後之就業乘數皆不確定。而在本文中,除沿用Honkapohja之設定外,尚考慮貨幣派預期與存貨存量,故反使物價調整比工資調整僵硬;由此獲致在通貨緊縮均衡內不易確定其安定性,而在通貨膨脹均衡下,則必為安定,且兩者皆可能呈螺旋狀盤旋。當工資與物價固定並持續若干期時,則凱因斯失業區之修正後就業乘數將大於其短期乘數;而壓抑性通貨膨脹區之修正後就業乘數等於其短期乘數。若工資與物價皆具伸縮性,則凱因斯之修正後就業乘數將大於短期乘數;而壓抑性通貨膨脹之修正後就業乘數可正可負。

由上可知,存貨緩衝將會緩和Honkapohja模型內物價之調整速度,且會影響準均衡之安定性與修正後之供需乘數。因此,本文應有其比較對照之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