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Variations of Satire

Abstract: 諷刺分莊嚴與詼諧兩大類。詩經中之諷刺以及漢魏詩、賦作品中之諷諫多以君主為對象,故得主文而譎諫。但到了清末諷刺對象已從君主轉變為科舉制度,儒林,官場等。因諷刺作家不必擔心得罪君主而招殺身之禍,諷刺口氣可以很嚴厲;故魯迅特稱晚清小說為譴責小說以別於古代溫柔敦厚之傳統諷刺。但在晚清四大小說中,李寶嘉的「官場現形記」口氣最嚴厲;吳沃堯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嚴厲的口氣裡出現了滑稽突梯之描寫,並且有正面人物;劉鶚的「老殘遊記」則人物都屬清官,只是各自有他們的缺點,語氣緩和許多;至於曾樸的「孽海花」則更是充滿詼諧之描述,令人發出會心的微笑。從「官場現形記」到「孽海花」諷刺形態也由莊而至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