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a Kuan Hui」 and 「Li Yue」 Ideology in Kao-Li Dynasty's

Abstract: 八關會是高麗時代五百餘年間舉行的朝鮮民族節度活動.它並不止是朝鮮民族的慶典,而且也代表當時的宗教,當時的民族樂舞,八關會並非是起源於高麗時代的一種儀式或樂舞,它本身即具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和傳統。它的來源可能有四:一是夫餘的迎鼓,二是高句麗的東盟,三是濊的儛天,四是新羅統合三韓(馬韓、辰韓、弁韓)的宗教和樂舞成『四仙樂部』與其他樂舞.八關會是統一三韓的高麗太祖王建所重視的國家儀典。它受到當時流行『功成制樂』的禮樂思想之影響。太祖是位有非常自主性的帝王,所以他非常強調高麗應該具備自己獨特的民族禮樂。因此,隨著這樣的趨勢,施行了所謂的入關會。但是隨著高麗的衰微,八關會也逐漸退出了歷史的舞臺。但是,『八關會』的理念、儀式和樂舞到現在還沒完全消失,仍然溶入在韓國的社會、文化表面活躍地存留著。本文的綱目計分:一,序言;二,八關會和禮樂思想;三,八關會和民族禮樂;四,八關會的傳承和變貌;五,朝鮮朝創建和八關會。茲論述於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