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約翰彌勒自由觀之分析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John Mill's Theory of Liberty

Abstract: 約翰彌勒(John Stuart Mill, 1806-73)於1859年所出版的《自由論》(On Liberty)一直被視為自由民主理論的經典作品。其立論基礎,就是在討論民主社會中,個人自由的相關問題。筆者透過本文與註釋雙管齊下的方式,詳細地整理分析,旨在呈現其完整的面貌。摘要如下:一、自由的主題乃是公民或社會的自由;而多數專制與社會專制則是民主社會必須防範的罪惡。二、自由的原則就是人類唯有基於自衛才能干涉他人的行為。三、自由的基礎是最廣義的功利(utility)。四、積極捍衛每個人的思想和言論自由。五、主張涉己行為的絕對自由;涉人的行為則在危害別人的利益時就應受到約束。甚至於懲罰。六、強調個性(individuality)與多樣化(variety),重視每個人的自我發展(self-development)與人類的進步。結論部分則提出五個問題來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