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4710
題名: 約翰彌勒自由觀之分析
其他題名: An Analysis of John Mill`s Theory of Liberty
作者: 李酉潭
Lee, Yeau-Tarn
貢獻者: 專任副教授
日期: 十月-1995
上傳時間: 9-十二月-2016
摘要: 約翰彌勒(John Stuart Mill, 1806-73)於1859年所出版的《自由論》(On Liberty)一直被視為自由民主理論的經典作品。其立論基礎,就是在討論民主社會中,個人自由的相關問題。筆者透過本文與註釋雙管齊下的方式,詳細地整理分析,旨在呈現其完整的面貌。摘要如下:一、自由的主題乃是公民或社會的自由;而多數專制與社會專制則是民主社會必須防範的罪惡。二、自由的原則就是人類唯有基於自衛才能干涉他人的行為。三、自由的基礎是最廣義的功利(utility)。四、積極捍衛每個人的思想和言論自由。五、主張涉己行為的絕對自由;涉人的行為則在危害別人的利益時就應受到約束。甚至於懲罰。六、強調個性(individuality)與多樣化(variety),重視每個人的自我發展(self-development)與人類的進步。結論部分則提出五個問題來加以討論。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1,35-6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1-35-67.pdf3.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