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出國觀光旅客需求預測模式之比較分析

Other Titles: On Comparison of Forecasting Models for Outward Tourism Demand of Taiwan Area

Abstract: 本文針對台灣地區出國觀光旅客整體及各主要市場需求,分別建立預測模式。我們考慮下列六種預測方法:簡算法、單變量時間序列模式、轉移函數模式、時間趨勢模式、指數平滑法以及計量經濟模式,除利用各類模式選取準則如AIC、SBC等來選取最適模式外,並以平均絕對百分誤差(MAPE)、根均方百分誤差(RMSPE)、方向變化誤差(Direction of Change Error)以及趨勢變化誤差(Trend Change Error)來評估各方法預測能力,從中選出最佳模式並進行預測整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