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上市與未上市公司融資組合決定因素之比較-由保留盈餘與已收股本探討

其他題名: Determinants of Capital Structure of Listed VS. Unlisted Companies--With an Emphasis on Retained Earnings and Paid-In Capital

摘要: 上市與否是公司理財的重要決策,理論上而言,上市可使公司有較廣闊的資金來源,但是另一方面也產生控制權被稀釋與資訊不對稱問題。上市公司與未上市公司資金組合應該有所不同,兩者的比較可對資本結構理論提供更進一步的實證資料。本文建議將公司資金大分為四大類:短期、長期、保留盈餘以及已收股本。傳統實證方法皆將權益資金比例作為公司決定負債比例後的剩餘,本文認為保留盈餘與已收股本性質不相同,隨著不同的企業特性,對兩者會有不同的偏好,因此將權益資金再劃分為保留盈餘與已收股本,應可提供企業融資偏好差異的實證證據。本文採用因素分析為實證方法,分別對上市公司與未上市公司進行實證研究,比較實證結果,本文由企業獲利力與上市公司已收股本負相關,但與未上市公司已收股本正相關;同時由成長性與上市公司的保留盈餘正相關,但與未上市公司保留盈餘成負相關,依據融資順位的論點,推論上市公司由於有較廣闊的資金來源,為因應成長時的資金需求時,較不需仰賴股本的發行,未上市公司,一則可能由於股權的集中,較願意將保留盈餘增資,另一方面也可能需仰賴股本的發行,來支應資金的需求。綜合而言,本文的實證與理論上的預期大致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