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際著作權的保護與國際傳播的關係

其他題名: International Copyright Protection and Global Communication

摘要: 國際著作權的保護是當前國際關係上的一個新焦點,在本質上看,它似乎是一個法律上的問題,事實上要瞭解它的發展與問題,除法律的層面外,尚需由國際傳播上的經濟利益的估算與爭奪、政治上的折衝與協調、文化霸權上的影響與含意來分析。本研究即是由國際傳播的角度,來剖析國際著作權的保護對全球國家與人類的關係與影響。其中包括下列幾部份:1.前言2.著作權的定義3.國際著作權保護觀念昇起的時代背景與因素4.國際著作權保護實施的現狀5.嚴格執行國際著作的保護會不會阻礙國際資訊的流通6.跨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將日益重要7.總結:如何達成國際著作權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