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4720
題名: 從言談分析到語言心理歷程
其他題名: From Discourse Analysis to Psychology of Language
作者: 楊懿麗
Yang, I-Li
貢獻者: 語言學研究所
日期: 十月-1995
上傳時間: 9-十二月-2016
摘要: 本研究針對現代形式語言學偏重形式方面之探討的缺失,利用一段口語故事,加以分析其語句在言談中的功能,由此來探討言談的連貫性,並進一步從聽者的推測行為,討論連貫性與推測之關係,由此來看說話與聽話之間積極活潑之交互作用。為了驗證此一論點,本文利用一個聽故事寫摘要之實驗,實驗結果頗能印證作者之主張。本文的主要論點:一、連貫性不是言談中語句的固有成分;它是說者在估計聽者能力之後,而產生的言談特性;它並非得靠固定的連結標記來達成;它的存在一部分是要靠聽者的推測而來。二、推測是聽解的必要過程,是聽者根據實存的語句以及語境,而積極建設正確理解的過程;推測有刪減、補綴、還原、修正等之功能,由此可見聽解不是簡單的解碼工作而已。總之,在表情達意的大前提底下,語言的心理歷程,是說者和聽者本著「合作原則」,經由彼此心思交流、互動,而產生的一個積極、活潑、建造之歷程。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1,93-12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1-93-123.pdf2.4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