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代宗教信仰的對象及其崇拜體系

Other Titles: The Natural and Ancestral Worship of the Shang Dynasty

Abstract: 商代的宗教信仰大約可以區分為神靈崇拜和祖先崇拜這兩大部分;商人乃以對其至上神「帝」的崇拜來統攝兩者的體系。在本文中作者將依據甲骨文,來探討商代神靈及祖先崇拜的對象。全文分為二章;在神靈崇拜這一章內又分天神、地祇二節,在祖先崇拜這一章內又分高祖、四報二示、王祖王妣、上帝王帝四節。有關商人信仰崇拜的行為,即包括占卜、巫術、儀式、象徵等節,因為牽涉到的問題層面甚廣,作者將另以專文論之,不在此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