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戰後日本生物化學部隊如何逃避東京大審

其他題名: How Japanese Biochemical Crops Escaped from the Tokyo Trial After the War

摘要: 筆者在〝第二次中日戰爭期間日本生物化學部隊組織之研究〞(『近代中國』第一百期、一百零一期)一文中指出,日軍在二次大戰期間,曾為迅速開發有效的生化武器,不惜以中國、蘇俄、蒙古和韓國的俘虜與平民為實驗對象,因而殺害無辜者三千多人(註一)。當然日軍亦知此種作法不為世人所容,因此當蘇聯於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向日本宣戰時,即積極設法隱匿準備細菌戰的日本關東軍第七三一部隊,將其設施破壞並緊急將人員送回日本。然而,由於部份支部撤退不及遭蘇軍逮捕,使得日軍從事生化戰的事實暴露。因此,在日本投降之後,蘇聯曾向盟軍司令部要求引渡石井四郎、北野政次等元凶,以進行戰爭犯罪的軍事審判。就常理而言,盟軍司令部應有義務將石井等人交付遠東軍事審判法庭(註二),或在其後的哈巴羅夫斯克軍事法庭(註三)接受審判。但是,麥克阿瑟卻在美國國防部的指示之下,奉命用軍艦將這些戰犯暫時送到美國藏匿,進而勸誘他們提供細菌戰的資料,以作為換取免究戰犯罪責的條件。尤有甚者,石井等人在抵達美國之後,即受雇於正在積極準備生化戰的美國陸軍生物戰本部。他們在此供出一切關於第七三一部隊細菌武器的資料,而美軍則根據此一情報和資料再做進一步的研究。其後,由於美軍在遠東地區的實際需要,使得被秘密送往美國的石井等人,又再由美國送回日本,協助美國駐日陸軍第四○六細菌部隊。當時,石井等人的主要任務是協助該部隊發展生化戰計劃,並專門從事對韓國當地流行性疾病,以及韓國特有的老鼠與昆蟲等進行研究工作。在一九五○年十一月間,美國陸軍公佈的新武器名單中,赫然出現「細菌戰用炸彈」這一項目。此種新式武器曾於韓戰中使用的事實,後來被「國際科學調查團」(註四)所揭發,並詳載於調查美軍在韓從事細菌戰的報告書內。在其後的越戰中,美軍更延用更具威力的生化武器攻擊北越,使北越蒙受慘重的損失,其後遺症甚至影響至今。本文旨在探討此段時期日美生物化學戰人員的動向,進而揭露美國不但掩飾石井等戰犯的罪責,甚至利用其犯罪技術助其稱霸世界的行為。美國此舉無異將自己推上歷史審判的被告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