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理由”を表す副詞節の一考察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A ";RIYU";Adverbial Clause

Abstract: 本文定義"原因"為前句事件與後句事件內不含說話者的主觀意見,整體視為一因果關係的表現;定義"理由"為前件事件或後句事件內含說話者的主觀意見,整體視為邏輯學的含意關係的表現。在此定義下分析實例,證明不僅副詞子句「ので」可表"理由",其衍生的「の(だろう)か」也一定用於表示"理由"的副詞子句。與此相似的「せい(だろう)か」可視為副詞子句「せいで」的衍生,也一定用於表示"理由"的副詞子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