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投資組合風險變異之估計對保險策略的績效影響

其他題名: The Effects of Volatility Estimation on Synthetic-Put Portfolio Insurance

摘要: 本研究分別以蒙地卡羅模擬分析與國內金融資料實證,評估變異數估計對複製性賣權投資組合保險策略績效的影響。利用模擬分析之主要目的為:評估資金管理者執行投資組合保險策略時,變異數估計正確與否對保險策略績效的影響。而利用國內金融資料實證之主要目的為:比較三種估計變異數的方法,即移動平均法、極值法及異質條件變異數法,應用於投資組合保險策略上績效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在蒙地卡羅模擬分析結果中資金管理者若高估了變異數,在鎖定下方風險的能力上,並不差於變異數正確估計的結果;然而在保有上方利益的績效上,則比變異數正確估計的結果差。當要保額度越低時,上述績效的差異越明顯;同時,當無風險利率水準越低時,上述保有上方利益績效的差異也越明顯,然而鎖定下方風險績效的差異,則較無明顯變化。而資金管理者低估變異數與高估變異數則呈現相反方向的結果。在國內金融資料實證結果中,就鎖定下方風險之績效而言,以異質條件變異數估計法的績效最佳,移動平均法次之,而極值法的績效較差;就保有上方利益績效之比較,以極值法最佳,異質條件變異數估計法次之,而移動平均估計法的績效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