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製造物責任と貿易業者の對策に關する一考察

其他題名: Trade Risks based on Product Liability and Their Counter Measures

摘要: 近來,各國為保護消費者之權益,就製造人責任之觀點,制定消費者保護法、消費者物品安全法或製造人責任法等等。實施這些法律之國家,不但貨物之製造人及販賣人須要負擔所謂無過失責任,而且尚就貨物之安全性,實施貨物經認定為安全並貼附特定標誌後,始得流通之制度。因此,已構成新的非關稅障礙,使貿易業者面臨相當高的風險。本文就各國有關製造人責任之判決、制定法加以分析,以瞭解製造人責任之發展情形及有關製造人責任之重要規定,以作為探討貿易買賣風險與對策之基礎。本文之主要參考資料,係取自日文書籍,故以日文寫作,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