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政府宣導廣告之文案測試研究:以國民健康局2004-2006年「鼓勵生育」宣導廣告為例

關鍵詞: 文案測試 ; 政府宣導廣告 ; 鼓勵生育 ; 廣告訊息設計

摘要: 本研究在國民健康局委託下,針對2004年至2006年「鼓勵生育」的廣告宣導進行文案測試,執行時採用rsc(The Quality Measurement System)的模式,針對五十二位樣本分別舉辦五場文案測試,四場在北部舉行,另一場於南部進行。研究發現,在廣告偏好上,「給孩子一個伴」最能獲得受測者的認同;但在態度上並沒有顯著的提升,部份選項甚至低於觀看宣導品前的態度;至於在回應的面向上,效果也不顯著。整體而言,「宣導印象」以及「生育率低的認知」方面,皆有顯著的提升,顯示宣傳物有效的喚起目標對象的「注意」(attention)以及「認知」(awareness),但在喚起目標對象的「意向」(intention)與「行為」(behavior)上,並無達到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