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洗髮精標語的預設框架與敘事結構

Other Titles: The Presupposed Frame and the Narrative Structure of Shampoo Slogan

Keywords: 訴求策略;敘事結構;預設框架;標語; Appeal strategy;Narrative structure;Presupposed frame;Slogan

Abstract: 本文將標語(slogan)視為一個敘事單位,具有一定的句法軌跡(syntactic locus),進而以海倫仙度絲洗髮精標語為主要分析對象,建立三個步驟的分析模式。首先,從序列結構開始,透過推列有形與無形的敘事方程式,以析理出時序組織上的敘事通則;其次,藉助符號矩陣的對立分析原則,討論標語的訴求策略,廓清前端的預設框架。最後,本文探究洗髮精標語的語義轉化與句法風格,並發現其敘事結構完全呼應了預設框架。本研究從結構主義符號學與敘事學的角度,希冀建構一個廣告標語的敘事分析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