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評介Qualitative Research in Practice: Examples for Discussion and Analysis

關鍵詞: 質性研究 ; 研究取徑

摘要: 相較於量化研究,質性研究往往給人一般錯誤的印象為:(1)較簡單。因為只需運用平時慣用的個別訪談、觀察法等方式蒐集資料,研究者便可自行分析、詮釋資料;而不同於量化研究之繁複問卷設計步驟與回收,以及艱澀的統計分析方法。孰不知質性研究的設計、方法論取徑(approaches)、資料蒐集、研究者角色、資料的分析、效度與可信度的檢證,甚至研究倫理,各項步驟的嚴謹度,在接受過正規的質性研究訓練與實際投入之後,才察覺這是條豐富又艱辛的旅程。(2)較不紮實的印象。因為相較於量化研究,在研究結果的樣本推論面向上,質性研究便顯得遜色了,然而,這卻又不是該類型研究的本意或欲達成的目標。加上目前一些質性研究分析結果的深度與確實性,常受到質疑,因此,質性研究也就給人較不紮實的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