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5701
題名: 先秦政治思想中的禪讓觀念
其他題名: The Concept of Shahnrahng in Ancient Polical Thought
作者: 蔡明田
Tsai, Ming-tien
日期: 十二月-1989
上傳時間: 10-一月-2017
摘要: 禪讓是在天治主義與君治主義下,一種強調君德的帝王權位和平轉移理論,其思想基因主\n要來自德治思想,而其構成要件則來自尚書堯典與孟子書中的記載。就其政治思想意義而言,它意謂著讓德、公天下、傳天下,尤其是傳天下--為天下得人,其意義更加高遠。本文討論了孔子、墨子、商鞅、孟子、莊子、荀子、韓非等七人對禪讓的看法,以堯舜禪讓為焦點。諸子由於史觀、思想、目的等的不同,其論點頗多歧異,這不是史實認定的對錯問題,而純然是主觀價值取捨與運用問題。就中國思想發展而言,禪讓觀念應該是在孔子的仁學與正名思想建立以後的事。聖王思想的基型是以聖定王,而歷史上的政治現實卻是以王定聖,於是假禪讓為攘奪者不絕於史,蔚為傳統政治現象的奇觀。堯舜禪讓也許不是史實,但堯天舜日的理想卻深入中國人心,其傳天下的思想震撼,卻是無比的真實。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0,15-4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0-1.pdf3.7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