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鴻海集團成功模式分析– 以電腦系統組裝廠為例

關鍵詞: 電子代工 鴻海 競爭優勢; 電腦系統組裝廠; 轉型

摘要: 鴻海集團是台灣最大企業,經過42年的發展,在3C電子代工領域,成為全球最大的EMS廠商。服務客戶遍及世界各大知名品牌,是Apple、HP、IBM、Cisco、SONY…等企業的重要合作夥伴。

鴻海以紀律嚴明的軍事化管理聞名,在董事長郭台銘的領導之下,發揮驚人的管理效率,擅長以大量生產的模式,提供全面低成本的優勢,快速搶奪市場佔有率,陸續在模具、連接器、機殼、電腦系統組裝、手機、網路通訊、消費性電子產品、液晶面板…等產品領域,獲得大量的代工訂單,在市場上具有舉足輕重的領導地位。

本研究由上而下進行探討,對產業、鴻海集團、產品事業群、電腦系統組裝廠,各方面都有著墨,藉此找出鴻海集團成功的模式。

電子產業從個人電腦、智慧手持裝置、物聯網,陸續演進發展,而鴻海也透過OEM、ODM、EMS代工模式,逐漸成長茁壯起來。

鴻海集團陸續成立13大產品事業群,為全世界各大品牌公司服務,利用一站式購足的eCMMS模式,形成6大競爭優勢:速度、品質、效率、工程服務、彈性、成本。

電腦系統組裝廠的個案分析,對於鴻海切入新產品製程,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有詳細的介紹。是一個從失敗經驗中,重新站起來的個案,最終並達成年產量300萬台的榮耀紀錄。

最近幾年鴻海積極轉型,目標是成為兼具軟硬整合的製造商,在2013年再次啟動組織變革計劃,再將組織架構,調整為12大次集團,陸續進行「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的佈局。

本研究認為,鴻海在代工製造的競爭力非常強,在未來的10~20年,還是會繼續維持,原有的競爭優勢。

至於未來的轉型之路 ,則由於鴻海缺乏其他新的能力,例如軟體方面,目前也還未有具體的成績出來。所以本研究認為,鴻海轉型具有一定的難度,成效還有待後續的觀察。